為什麼 99% 的行銷人都無法達到這個水平?3 個平庸的特徵你中了多少?

為何大多數行銷人無法在職涯之路繼續前行?行銷是個競爭激烈的領域,金字塔頂端都是望塵莫及的超級精英…

本文觀點參考自 Marketing School Podcast 第 2461 集,並進行個人整理和撰寫。

行銷是個競爭激烈的行業。本科的、外科的、轉職的通通都可以入行,進入行銷的門檻非常低。金字塔底部競爭異常激烈,只有少數能攀登到金字塔頂端,也有很多人因此離開…

最近聽 Marketing School Podcast 第 2461 集談到「平庸行銷人和優秀行銷人的差異」深受啟發,所以決定整理翻譯與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能掌握這 3 個關鍵要素,一起邁向金字塔頂端,成為那 1% 的超級行銷人 🔥

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

1. 你 ChatGPT 了嗎?

主持人認為平庸的行銷人傾向用 AI 工具提供基本又粗淺的答案,缺乏提供具體解決方案的能力。當然~使用 ChatGPT 提升效率不是問題,我自己也是忠實用戶 😍 但主持人認為,這些工具只能給出通用的行銷建議,而且往往都太過表面,缺乏對行業/產品的深度見解。

主持人也提到,他常在面試中提問技術性問題以測試人選的能力。有趣的是,他很輕易就能在對答交流中發現,他們的答案都是從 ChatGPT 抄來的。有次他好奇忍不住問面試者「他的答案是否用 ChatGPT 生成的」結果對方還真的大方承認!真的讓人哭笑不得~

要成為頂尖精英份子,我們就需要超越這些流於表面的回答,深刻思考業務背後的邏輯,提供真正有意義的洞見!

2. ABC 背誦大師?

第二個平庸的特徵,主持人稱他們為「ABC 行銷人」,因為無論這些人讀過什麼文章或聽過什麼講座,他們總是把那些話當成不可違背的真理,就像是在背誦 ABC,所以主持人叫這種人”ABC Marketer” 😅

當然,身為一個稱職的行銷人員,到處吸收新知識也很合邏輯。

但真正傑出的行銷人就是能夠在不斷閱讀、不斷吸收之中進行反問與分析!思考「這個做法真的適合我嗎?」就算某個行銷策略在別人身上奏效了,也不代表它適合你的產業。就算適合你的產業,也不一定適合你的產品、你的公司文化、你的團隊(和你的行銷預算 😏)!

所以當有人面試時吹噓「自己什麼都懂」千萬要警覺!因為他們很有可能一廂情願以為過去的某個行銷方法有效,就能同樣套用在這份工作中!

BUT!要時刻保持反思真的超難!

我自己也犯過同樣的錯,因為人類就是有慣性的動物,面對新挑戰時傾向套用過去經驗。

像我剛進公司時,也常常帶著前公司文化在做事:前東家習慣砸大錢做行銷,來到新公司卻發現處處受制約,我也一度覺得「這到底是要怎麼做啊 😒」

後來我慢慢領悟到自己忽略了兩家公司在本質上的差異 — SaaS 產品多以 Product-led growth 為核心,而非大手筆投入廣告預算。我應該要將行銷重心放在如何提升 Inbound 流量、維持用戶留存率,以及優化使用者體驗上!( 🧠 頓悟!)

我也很「感謝」老闆的堅持 🤣 沒有聽我的話開預算綠燈。反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激發了我對 Growth Hack 的熱情!(在極端生存環境下的求生意志?)

所以我覺得~要做到這點代表著你要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和偏見,並願意挑戰舊有的思維框架。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正被經驗所約束時,就能更大膽採用新觀點新方法,超越慣性思維!

3. 數據是什麼?能吃嗎?

最後,主持人認為平庸的行銷人不注重數據。

活在數位時代,如果你不懂得操作 GA4,或不知道在哪裡找到工作成效的數據報告,那麼你的問題可~大了!要記住,行銷是個講求結果的工作,在很多情況下你需要快速取得成果,而這一切都與數據有關!

我自己則是覺得,無法優化工作表現的行銷人很容易被 AI 取代!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,越來越多的行銷任務被自動化執行,從文案撰寫到數據分析,AI 已經逐步協(入)助(侵),如果行銷人無法理解並運用數據來優化表現,恐怕難以在人機競爭中生存下來。

看完這 3 個我們與精英的距離後,也讓我立即反省自己的不足之處。不知道大家是否認同呢?

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~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你一些動力和啟發。請你相信自己,一定能成為更強的行銷人!大家加油 💪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拍手 1–10 下。
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創業故事、行銷技巧,請幫我拍手 10–50 下。

也請記得 Follow 我的 Medium 文章平台,行銷乾貨、經驗分享、心靈雞湯不定期發布 😊

歡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,我很期待跟你討論或聊天!

我的個人網站出生了!歡迎你來逛逛!

--

--

Connie Ma | 行銷。創業。軟體科技

Marketer / Co-founder @電旅出行|停不下來的香港人,現居台北,曾在英國、越南、澳洲留下腳印|熱愛發掘科技產品,研究消費心理學,看 Netflix 紀錄片,聽熱血澎湃的雷鬼動,做冥想做到睡著 🧘🏻‍♀️